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正文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闽南理工学院是一所由民办本科的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且理工科专业占所有专业的50%以上,因此,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是必不可少的教学要求。因此,中心的实验教学的理念要紧密结合学校定位,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较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主导,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特点和优势,利用职业技能鉴定站、校企政合作、产教融合的特点,来贯穿整个教学全过程;主要体现为:

教学理念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并行,课程实验内容与工程训练、职业技能鉴定考证的内容相结合;拓展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内容的比例;同时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创造以学生为本的人文环境,把知识传授、能力提高、素质培养贯穿于实验教学始终。

改革思路

坚持“三个结合”:

1.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 ;2.职业技能鉴定、实践工程训练与课程实验相结合;3.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科研项目相结合。

坚持“三个必须”:

1.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在原有基础上,在实践教学内容中,增加工程实践的内容,提高实践教学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既要开拓创新,加快发展,更要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必须坚持扎根地方,服务社会,以服务求生存,以奉献求发展的教学宗旨,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西和泉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体系。

3.坚持民办高校的优良作风,勤俭节约,合理利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中心的实践教学功能,合理安排,统畴规划,建设较好的工程训练环境,为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硬件基础。

实现“三个转变”:

1.由基础验证向综合应用转变;2.由规定性实验向自主性实验转变 ;3.由传统型实验向开放型实验转变。

根据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精神和我院教学指导思想与原则,我院积极开展创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管理文件。中心紧紧围绕教学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适应专业结构和学生知识结构调整的需要,加强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淘汰、删减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陈旧实验。以改革促发展,在不断改善现有实验条件的基础上,创新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走出一条符合当代高等教育规律的实验中心建设的新路子。

中心始终将分学科、分层次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贯彻到教学理念中,主要体现在:

1.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因材施教,本、专升本分明、讲求实效教学模式。将实验课程体系建成多层次、多模式、系统性和科学性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提高。

2. 中心在整个教学体系中,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数控技术与编程》、《金工实习》、《数控实训》等课程,均已独立设课,实行学分制。期末以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考核,其中实际操作占80%,理论部分占20%。这种考核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积极上好实验课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 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安排适当。中心实验教学按照"注重基础,趋向前沿,反映现代,综合交叉"的原则,大力推进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建立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例如: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除在实验室完成正常实验教学内容外,还安排去通达集团开展一些生产性的实验项目。

4.加强实验教材的改革和创新,逐步减少验证性实验内容,结合实际有系统地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例如: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数控技术与编程等方面的实验内容,较好地将职业技能鉴定中的高级车工、铣工考证,中级车工、铣工考证的内容结合起来,做到了有的放矢。进而提高了实际操作的真实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5.不断增加实验建设经费投入,为学生完成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创造良好条件,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自行车组装与维修开放实验室”。结合职业技能鉴定考证要求,实验教师自制及改造实验设备,在为学院节约一定的资金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团队精神和实际动手能力;为实验教师参与科研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拟定改造实训基地使其具备生产性特点,建设数字化柔性制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