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01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针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意、设计和制造的赛事。 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的冠军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太平洋广播电视联盟主办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

(二)竞赛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学联: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大赛举办以来,始终坚持“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于2018年共同主办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大赛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其中,大赛系列赛事中的Robomaster比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
  支持单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
  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电视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媒体支持:我爱竞赛网

  三、大赛项目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设4项赛事:Robocon赛事、Robomaster赛事、Robotac赛事、机器人创业赛。
  1.Robocon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cnrobocon.net/。赛事主题为“飞龙绣球”,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该赛事由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
  2.Robomaster赛事,官方网站https://www.robomaster.com/zh-CN。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非在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组委会向成功通过技术审核的初次参赛队伍免费赠送一套机器人器材。该赛事由团深圳市委、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3.Robotac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robotac.cn。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每校允许一支队伍报名参赛。
  4.机器人创业赛,官方网站http://www.robope.net。具体规则将在官网发布。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为2018年8月前注册在籍的高校学生或毕业不超过3年的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校允许三个团队报名参赛。

  四、大赛时间安排
  1.报名与确认
  Robocon、RoboMaster、Robotac三项赛事报名时间: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11月20日。2017年11月30日前,主办单位将在各项赛事的大赛官网公布报名成功的高校及参赛队名单。
  机器人创业赛报名时间在赛事官网另行通知。
  各项赛事报名均需登录赛事官方网站,在线填写报名反馈信息。
  2.培训与答疑
  2017年12月底前,主办单位拟组织参赛高校领队和指导教师专题培训班。各参赛团队可通过电子信箱、官网论坛留言的方式进行赛事咨询,组委会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发布有关问题的答疑。
  3.比赛与奖励
  2018年5月至8月,各项赛事将分别举行。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以及冠、亚、季军和单项奖,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各项赛事的规则、举办地点及相关事宜将适时在各赛事官方网站上公布,请及时关注。
  团中央学校部联系人:邓广宇
  电话:010-85212353
  电子信箱:xuelianban@126.com


  Robocon赛事联系人:曾云甫
  电话:010-82377017
  Robocon QQ群:236150555(进群请备注:我爱竞赛网推荐)
  电子信箱:chinarobocon@sina.com


  Robomaster赛事联系人:许春韶
  电话:0755-36383255
  RobomasterQQ群:392531162(进群请备注:我爱竞赛网推荐)
  电子信箱:robomaster@dji.com


  Robotac赛事联系人:王旭
  电话:010-82377017
  RobotacQQ群:335287600(进群请备注:我爱竞赛网推荐)
  电子信箱:robotac@126.com


  机器人创业赛联系人:杨云峰
  电话:0451-86403530  13654555515
  机器人创业赛QQ群: 9988563(进群请备注:我爱竞赛网推荐)
  电子信箱:yangyunfeng@hit.edu.cn
 

        团中央学校部          全国学联秘书处

       2017年10月24日


(三)获奖情况统计及获奖证书

1、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 (南方赛区)三等奖。

 

参赛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情况

 

 

 

 

 

 

 

 

飞龙夺绣

 

 

 

吴涛

15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林宗德

林新英

苏杰义等

 

 

 

 

 

 

 

全国三等奖

余泽飞

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黄坤荣

16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李邵明

16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钱正伟

17级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张伟杰

15级电子信息

 

 

 

 

 

 

 

 

 

 

 

 

 

 

 

 

 

 

(四)竞赛花絮

 

 

 

 

 

 

 

 

 

 

 

 

 

 

 

 

 

 

 

 

 

 

 

 

 

 

(五)参赛体会

15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吴涛个人总结

我们今年是第二次参加Robocon赛事了,相比去年我们提高了很多。通过这两次去现场参赛的机会,见识到了强队的风采,也大概摸清了这项赛事的一些特点,学习到了该如何去准备这个比赛。这项赛事的准备期颇长,长达10个月之久,而上场比赛时间却只有3分钟,这就需要我们在准备期间考虑到比赛期间会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并提前准备好相应的应急预案,显然我们今年没有很好的做的这一点,而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一点上就做的非常好,他在热身赛当中模拟练习了整个比赛过程中每个位置出现失误的可能,为有可能在比赛时出现的意外做了演练,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在这个团队当中我主要负责的是机械结构设计及搭建,在初期我们没有有效的设计出抛球的方式,为此失眠了好久。刚开始我们提出了方案1:利用电机的转动直接将球抛出,这个方案对电机的质量要求很高,同时今年我们是第一次使用编码电机,在控制使用上不上那么得心应手,于是就放弃了这个方案。后来参考了其他学校的投掷方式,有了现在的结构方案,使用气动推杆做一个杠杆来赋予球飞出的能量。在选用搭建结构材料方面,第一年都不懂得用什么材料,第一年去现场了才知道应该使用铝型材,质量可靠,重量又轻,可打孔用螺丝链接又可焊接。今年我们也使用了铝型材,可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有使用焊接,而选择了打孔锁螺丝的方案。整个过程是自己用手钻打孔,实际误差很大,未达到设计的尺寸精度,来年应该舍弃这种加工方式,购进氩弧焊,采用焊接的方式来搭建结构。回顾武汉大学的小车,他们将气动工具使用到了极致,而我们在气动工具实际使用上还有所欠缺。

在今年的比赛中我们犯下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大家都没有在意,甚至没人在赛后提起。我们团队中没有人又认真仔细的去观看研读规则,导致了我们28号到达现场后连续改了3天的小车,打乱了原先的所有计划安排。今年与去年相比,在长时间的制作过程中,我们的小组会议减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说没有。没有了小组会议,队员就没有了约束,虽然我们的很多课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但都没有实际的东西做出来供大家讨论,直接造成了队员前期都在划水,后期拼命补锅的现象。

比赛期间,我们在东莞理工留下了很多遗憾,第一场对阵电科时,联轴器的损坏让我们措手不及,在去年参赛时我们在倒数第二场比赛时联轴器也断了,那次使用的是弹性联轴器,今年吸取教训换成了滑块联轴器,在训练当中手动车有出现过联轴器松动的情况,当时就立马购买了备用件,没想到在自动车比赛时派上了用场。在赛后与西南科大的指导老师交流时他指出,在每次比赛开始前都需要仔细地去检查小车的每个部位,及时排除故障。一个小小的联轴器打乱了我们对6场比赛的计划,没能实现小车能够完整的在赛场上走一遍流程的目标。

比赛完回来后就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了,本来我们人员就不是很多而大部分队员下学期就大四了,就剩下大一大二的学弟,希望他们能够吸取前两次的经验,在第三次参赛能完成自己的目标。

从这两次到比赛现场的经历来说,其他学校在气动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们的队员刚好在气动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个人认为使用气压传动代替电机传动来完成各种复杂的机械运动是这个赛场未来的趋势,希望可以有具有相关知识的老师为我们组织一场培训,传授我们气动元件使用上的知识。机械组的队员可能都有上过液压与气压传动,但这门课主要教的还是液压在工业当中的应用,不足以让我们学以致用,所以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气动方面的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8个月的准备期大家都很努力,放弃了每天的课余时间与假期,经常晚上11/12点才回到宿舍,通过参加这个比赛然我们收获到了队友之间的友谊,虽然这个过程很幸苦,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很美好的。

15电子  张伟杰个人总结

 作为第二次参加robocon的老队员,有着更加丰富的经历。相比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robocon大赛我们这次的队伍人员以及资金方面所增加,我们所花费的时间也增加了整体完成情况还是优秀的。但是这次比赛相比上次,比赛的时间更加紧凑,一个下午就完成了6场比赛,考验着我们的临场发挥。虽然现场有许多遗憾和不足,但是我们仍然在努力。从电控的角度出发,这次比赛相比之前的比赛,控制难度大大提高,从原本的一辆控制一台手动机器人,提升到两辆机器人,控制的难度也由原来的手动,提升到一台手动,一台自动,我们电控的整体控制方式以及控制芯片也大大提高,虽然大幅度的提升了电控水平,但是我们的程序员在不眠不休的奋战下依旧出色的完成了本次比赛的要求。

在主控上,我们已经和其他学校的水平看齐,使用stm32系列单片机作为机器人的主控,全新的控制方式让我们的机器人功能更加强大,跟能适应新的比赛;在电机上,我们总结上一年的不足,使用了全新编码电机,配合麦克纳姆轮,实现了机器人全向移动,在场地上更加灵活;各类传感器我们也做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增加了摄像头、蓝牙等各类模块。相比上一年我们电控整体已经有了突飞的提升,控制的难度也大幅度提升。在硬件结构上,我们总结上次的硬件结构不足,也经行了更新,摒弃了传统的杜邦线连接方式,使用了新的xh系列接口了连接方式,连方式更加稳定,更不容易出现接触不良等现象,同时使用了各类接口,方便我们在搬运以及测试的时候能够快速更换,大大减少了以前每次都需要焊接,以及导线多次拔插出现的接触不良。

本次比赛,我们还是有些不足和遗憾,由于主控的提升,编程难度大大提升,导致电控编程人手减少,随着机器人结构部分的完成,我们电控部分迅速进入状态,加班加点的完成程序的编写,以及硬件和机械的对接。虽然主控编程的人手减少,但是编程的人员夜以及日编程,最终实现了机器人的行走以及抛射等。我们讨论了多种方案以及各类模块来完成本次机器人,但是由于方案的一直不确定性,拖延了我们的整体进度。相比其他学校的小车,在传感器方面还是没有下功夫,主要是各类模块的认识不到位,以及资金的不足,导致今年小车虽然使用了麦克纳姆轮,却依然跟不上其他学校的全向轮,今年虽然使用了摄像头,但是在实际的情况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只好放弃了摄像头。

在这次比赛结束后,我们电控组集中开会总结,浅谈了本次比赛的不足,以及各类原因,人员上,老队员的即将离去,电控将失去一批优秀的队员,同时为了保证下一批电控组参加机器人,电控组这边已经着手训练新的队员,由老师组织训练培养新的一批学生,同时老队员也手把手将经验传授给下一批参赛人员,确保在老队员离开后,又新的队员补充。本次比赛中我们多次组织人手对其他高校的机器人经行观察询问,以及拍照,获得了一批最新的资料,本次机器人的底盘大部分采用全向轮,使得整体的移动速度远远高于麦克纳姆轮,同时使用了全方位定位系统,再利用激光配合,使机器人的行走变得更加快捷,稳定。仔细回顾各个高校的机器人,机器人的模块以及硬件基本相同,关键则在于算法的优化和结构的创新。

本次机器人大赛,我们还是收获颇多,不论从哪个方面,我们的经验也积累了更多,在下次的机器人比赛中,我们将会安排电控与机械结构沟通,同时经常进行进度的汇报,保证机械结构和电控能快速对接,同时安排人手管理电控部分,形成规模化,传承化,确保每次大赛结束能将最优秀的电控程序一直传承下去。同时正对电控的编写的薄弱点,我们将会组织培训,针对现场比赛的各类问题经行讲解以及探讨,从而提高队员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学习其他学校的各类传感器,多花时间投入进行学习,并整理出一套通俗易懂的程序,方便下届的电控组理解和吸收。

 


(六)竞赛总结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举办以来,始终坚持“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2017 年代表我校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我们不但更深的了解了这种比赛,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如何通过让学生参与这种比赛以全方位的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此外通过参加比赛更主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通过参与比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参加比赛和发展来逐步完善。通过参与这种比赛,学生们感受 到了硬件设计和软件调试过程中的艰辛,但是也享受到了参赛过程中学习的快乐。参与本身就是一个锻炼和提升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加强了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锻炼了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本次比赛,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 (南方赛区)三等奖。成绩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从中还是进一步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这为以后参与相关比赛提供了较为宝贵的经验。 最后对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机械工程 林宗德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