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

 

竞赛简介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总工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培养和选拔数控应用技术高技能人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43号)、《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闽人社文〔201856号),决定举办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以下简称省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届竞赛由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承办。成立省级选拔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下设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二、竞赛职业、竞赛标准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职业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二)竞赛标准

各竞赛职业标准以国家职业标准三级(高级工)要求进行。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采用笔试办法,试题从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中抽取;操作技能采取现场操作的办法进行,操作技能试题根据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相关要求,由竞赛组委会成立技术专家组统一命制。选手竞赛总成绩计算方法为:个人总成绩=理论知识成绩×20%+操作技能成绩×80%。竞赛技术文件由竞赛组委会技术专家组制定,将在福建省职业资格工作网www.fjosta.org.cn上公布。

(三)竞赛分组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为单人赛项,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为双人赛项。各分设职工、教师组和学生组3个竞赛组别。

(四)参赛对象

1.凡从事相关专业或职业的我省企业从业人员,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的教师和在校学生,均可报名相应职业和组别的竞赛。

2.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职工和教师不能报名参加竞赛,往届全国数控大赛获前5名的学生不能报名参加学生组竞赛。

(五)竞赛其他有关事项按《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执行。

三、竞赛安排

省级选拔赛分各地选拔、全省决赛两个阶段。

(一)时间、地点等安排

各地选拔以各设区市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拔,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20189月中旬,拟组织全省决赛,具体竞赛日程安排将另行通知。

1.决赛报名截止日期:201893日。

2.决赛地点: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地址:福州大学城溪源宫路99号 。

3.食宿由竞赛承办单位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二)组队要求

1.本次省级选拔赛以各设区市和省直属职业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为单位组队(含职工、教师组和学生组),共组成十一个参赛队(平潭综合实验区选手在福州地区统一进行报名)。各设区市人社局负责本地区参赛选手的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职业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省技工教育中心负责省直属技工院校的参赛选手统一报名组队和联络工作。各设区市参赛队参赛人数:各项目单人赛职工教师组限报5名(企业职工3名,教师2名),学生组限报3名;双人赛项目职工教师组每队限报4组(8名,企业职工4名,教师4名),学生组限报2组(4名)。省直属职业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参赛队:各项目单人赛教师组限报3名,学生组限报3名;双人赛项目职工教师组每队限报4组(8名),学生组限报2组(4名)。

2.各设区市人社局、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安排1名同志,担任本参赛队的领队,负责组织本参赛队选手、裁判员按照相关要求参赛,维护竞赛纪律和秩序,代表本参赛队按照程序反映竞赛期间的相关问题。

3.各设区市、省直属职业院校、省直属技工院校参赛队应于报名截止前填好代表队花名册(见附件2)、选手报名表(见附件3)并将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报组委会办公室。

4.竞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免冠正面2寸照片3张(其中一张贴在报名表上,并在另外2张照片背面写上单位及选手姓名);

2)身份证复印件;

3)现有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系人:王永,联系方式:0591-87611120,邮箱:3521352083@qq.com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联系人:郑棋雨,联系方式:0591-2286377713599397532,邮箱:65567341@qq.com,地址:福州大学城溪源宫路99号。

四、裁判人员

()各竞赛项目各设区市和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省技工教育中心可推荐2名候选裁判员(附件4),同上述参赛选手报名材料一并上报。裁判员人选应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

2.从事职业(工种)工作15年以上,并在该职业(工种)技术、技能方面获得较高声誉;

3.具有本职业(工种)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或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4.原则上年龄应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以下,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裁判工作;

5.能够自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

6.具有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熟练掌握竞赛规则,现场运用准确、得当。

(二)裁判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如与参赛对象有直系亲属以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其他利害关系的,要主动回避或提出被告知回避。

五、竞赛奖励

()个人奖项

1.本次竞赛各职业按照个人竞赛总成绩排名,个人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的设置总数不超过各职业参赛人数的20%,由竞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2.对获得本次竞赛各职业职工、教师组第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并颁发证书。

3.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范围内属人社部门实施的职业资格范畴的,获得职工、教师组第1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相应职业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第210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认定为相应职业的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为相应职业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选手在同一年度同一项目竞赛中只能晋升一次, 以上获奖晋级职业资格的选手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成绩均需达60分以上;参加本次各竞赛职业各组别的选手,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者,由省人社厅认定相应职业的高级工职业资格。

4.对本次各竞赛职业职工、教师组的个人总成绩前5名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前5名中的女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团体赛第1名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工人)五一先锋号

(二)优秀指导老师奖

对获得各竞赛职业学生组个人总成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由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并颁发证书。

(三)参加国赛

将根据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规定的各省参赛名额,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竞赛项目的个人总成绩、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按组别总成绩排名先后,择优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五、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把竞赛当成岗位练兵的重要举措,激发本行业技术人员的学习热情,促进我省数控应用技术技能的提升,同时也作为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

(二)各设区市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广泛发动组织各类院校、企业参加竞赛,制定本地区的选拔方案,做好参赛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按照《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闽人社发〔201411号)省级一类赛规定的标准给予承办单位经费补助。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筹措落实竞赛经费,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支持,参加本次竞赛及拟参加国赛的选手参赛费用由所在单位或所在地人社局负责。

(四)各有关单位要将竞赛与强化技能实习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我省技能人才水平。承办竞赛单位做好赛事具体实施及安全管理工作,勤俭办赛,切实确保本次竞赛公开、公正、公平进行。

六、我校获奖情况

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泉州赛区数控车床项目第三名——陈文

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泉州赛区数控铣床项目第三名——叶坤煌第四名——宫立达

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第五名——王文武、林宗德,第六名——李省委、施勇猛

2018年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加工中心操作项目第五名——胡志超

我校教务处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

实践教学中心胡志超同志被授予2018年“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职工技能竞赛优胜个人—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