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一)竞赛简介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深圳赛区活动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持下,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中科创客学院联合承办。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为中美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同时,为深入实施南山区“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充分鼓励和扶持优秀参赛项目的产业转化、落地实施,2020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同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展开了深入并赛融合,通过在竞赛环节中设置绿色通道,打通了竞赛、“M-lab集训营”培训、投资和产业对接、在线展示等各项赛事资源渠道,使团队接受到了更加全面的赛事服务和拓展机会,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二)竞赛通知

各有关学校: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赛事,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的交流与沟通,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厦门分赛区自2015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比赛。 为做好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旨在推进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加强文化交流与沟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承办单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

厦门分赛区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厦门分赛区承办单位:厦门大学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18-40岁(2020年大赛要求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80年5月1日并且不晚2002年5月1日)中美公民或获得合法居留权的个人,无论是否在职工作,不限学校院系,不限专业,任何有创意,敢追梦,爱创造的学子与创客都可以参加。

(二)参赛要求

1.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人(包括领队);领队不可替换;直至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领队可向组委会提出申请,替换一位至多位成员;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2.大赛倡导参赛者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竞赛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并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大赛将特别关注作品在社会与民生方面的贡献。

3.参赛者需要完成设计并制作出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的可演示的作品原型。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实现一定创新功能的智能硬件。

4.大赛谢绝已经商业化的设计,或已获得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项目参赛,大赛组委会对于违反此项规则的团队和作品,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或取消成绩。

四、比赛方式及赛程安排

(一)报名参赛环节

1.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3日23:59。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报名参赛。报名网址:https://cc.moocollege.com/#/details?id=2153。大赛相关信息可登录厦门分赛区官网:(厦大-火炬极客空间)http://maker.xmu.edu.cn 获取。

2.线上培训与宣讲截止日期为7月5日。组委会将开设系列线上赛前培训课程进行创客训练。具体培训信息请参阅分赛区比赛官网(http://maker.xmu.edu.cn)或关注厦门分赛区的微信公众号“厦大创客”。

3.分赛区初赛作品提交截止:2020年7月3日23:59;

参赛团队线上提交完整项目方案PPT及演示视频(不超过3分钟)。

(二)初赛环节

1.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2020年7月4日-10日。组委会对报名提交的项目方案进行初赛评审,选出不少于30组三等奖以上奖项候选团队,进入分赛区选拔赛。

2.线上赛前冲刺训练营:2020年7月10日-7月17日。厦门分赛区初赛选出的团队进行线上创客训练。

(三)选拔赛环节

分赛区选拔赛:2020年7月17日17:30-7月19日17:30(48小时)。进行线上选拔赛或线下48小时创客马拉松,具体形式及安排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决定。

(四)总决赛环节

总决赛时间:总决赛将于2020年8月中下旬举行。

五、评审规则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规则

厦门分赛区选拔赛评审委员会将评价所有项目作品并为项目作品打分。每个项目作品的得分均基于以下项目作品评判标准:

1.作品创新创意优势(50%)

2.作品的完整性(30%)

3.技术的合理性 (10%)

4.作品应用前景 (10%)

(二)奖项设置

1.分赛区选拔赛

分赛区决赛前5名将代表分赛区选送队伍进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6-7名候补。

一等奖:5名,价值叁万元人民币奖励(其中税前现金奖励伍千元,硬件购买制作费伍千元,派美特智能众创空间赞助的价值贰万元决赛项目手板制作费)。

二等奖:10名左右,不超过分赛区决赛名额的35%,奖金伍佰元人民币。

三等奖:15名左右,不超过分赛区决赛名额的50%,奖金叁佰元元人民币。

被评选为获奖者的几率取决于参赛项目作品的质量,表现为裁判根据上述项目作品评判标准对项目作品所打的分数。裁判所打的分数将保密,不向参赛者公开。

2.总决赛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评审工作组将按照评审规则对项目作品打分,按照评分高低确定十强团队或个人:

特等奖:1个(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壹拾万元整。

一等奖:3个,(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伍万元整。

二等奖:6个(排名第五、六、七、八、九、十的最高得分),奖金人民币叁万元整。

以上所述奖金均为税前金额(人民币),大赛组织方将根据相关适用法律为获奖团队或个人依法扣税后发放给获奖团队或个人。

入围第二轮评审的项目,将获得大赛工作组颁发的三等奖证书,其余决赛入围项目将获得大赛工作组颁发的优秀奖证书。

六、赛事咨询

1.邮件:maker@xmu.edu.cn

2.比赛咨询QQ群“2020中美创客赛厦门赛”

3.厦门分赛区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组委会对厦门分赛区选拔赛的规则及相关事项拥有最终解释权。

福建省教育厅

2020年6月24日


(三)获奖情况统计及获奖证书

1、2020中美创客大赛厦门赛区决赛 一等奖。

 

参赛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班级

 

指导老师

 

获奖情况

 

 

 

 

智能医疗护理床

吕向成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林宗德

林新英

 

 

 

 

省赛一等奖

吕志伟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钱正伟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钟何凡

17机械自动化试点班

赵浩然

17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四)参赛体会

 

17机械试点班 吕志炜个人体会

 

这是我个人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在比赛中受益良多。首先,我在比赛第一天就学到了集体主 义精神,我们是一个集体,一起准备比赛,一起参加比赛,就好比一同训练的战友,共同踏上战场。 我们要上下一条心,这也是比赛取得成绩的基础。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主要在其他队员想法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制作过程中我首先参 与了给部分型材划线。划线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而且对精度有一定的要求。在划线过程中,只有最简单的直尺和铅笔可供使用,所以花费了一定的时间,不过也凭借耐心完成了。型材加工完成后,我与其他队员一起完成了护理床的组装,包括车盘的组装、轮子的固定以及绳子的连接等。 我们的模型尺寸并不大,所以在组装过程中,有很多细节的地方需要我们操作地非常细致,例如线 的固定,轮子与轴的固定,都需要小心翼翼地操作,稍有不慎都会出现失误。如果让一个人完成这 些工作,那工作量相当大,不过还好有我们整个队伍共同努力,大家劲往一处使,最终顺顺利利把 护理床组装完。在加工完护理床,准备参赛材料的过程中,我负责参与了零件的建模、装配体的部分组 装和工程图的绘制,所使的软件为 solidworks,其中工程图的绘制主要由我个人独立完成。在建模与 制图的过程中倒是没有遇到太多问题,有时候存在一些对模型理解上的分歧,经过讨论后也都解决。比赛成绩在我们超出我们是期望,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下次比赛会更好。

 

 

 

(五)竞赛总结

 

2020 年代表我校参加第中美创客大赛,本次参赛,使我们不但更深的了解了这种比赛,同时也更加 明确了如何通过让学生参与这种比赛以全方位的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此外通过参加比赛更主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挖 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参与这种比赛,学生们感受到了硬件设计和软件调试过程中的艰辛,但是也享受到了参赛过程中学习的快乐。参与本身就是一 个锻炼和提升的过程,通过这次比赛,加强了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锻炼了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本次比赛,获得了福建赛区一等奖,成绩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从中还是进一步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 验,尤其是比赛场地灯光的预测问题,这为以后参与相关比赛提供了较为宝贵的经验。 最后对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机械工程 林宗德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