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为了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确保人身、仪器设备的安全和实验室的环境卫生,使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特对进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制定如下守则:

一、实验前必须充分预习,熟悉实验内容,明确实验目的,理解实验原理,掌握实验操作方法及有关注意事项,懂得实验的安全常识。经实验教师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实验,末预习或预习未达到要求的,不准参加本次实验。

二、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接受安全教育,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不得迟到、早退、缺课,未经请假,无故缺做实验者,以旷课论。

三、服从实验教师的指导,在指定位置做实验。提倡独立思考、科学操作、细致观察、如实记录,自觉培养严谨、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生动活泼、勇于探索创新的学风,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独立完成实验操作。注意观察实验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善于发现问题,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注意文明卫生,进入实验室,必须着装整洁,保持安静,不得高声喧哗或打闹,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丢杂物,不准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室内其他设施,如有损坏或丢失,应立即报告。

五、实验中严禁私自调换或拆卸实验仪器设备,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操作,报告指导教师及时处理。对于违反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其他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失或事故者应作出书面检查,并视其认识态度的情节轻重,给予部分或全部赔偿,直至追究责任。

六、实验结束后,应整理仪器和工具、量具,将所用设备恢复原位,禁止将实验仪器拿出实验室外。关闭水电门窗,打扫卫生,认真填写有关表格,经指导老师检查允许后方可离开。

七、按时完成实验报告并交指导老师批阅,书写实验报告应规范、工整,不得抄袭他人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