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生命无彩排,防患于未“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实践教学中心是承担全校各学院学生实验教学的密集场所,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明确消防安全责任,621日上午,由学校保卫处主办、实践教学中心承办、学生处 、后勤处协办的消防演练在实验楼B顺利开展,并邀请到石狮市消防大队第二中队、 保卫处消防科干事现场指导演练。我校保卫处处长朱正林、实践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及实验课学生,共计200余名参加此次消防演练。演练内容:模拟火灾场景进行逃生演练、灭火器灭火演练、消防栓(高压水枪)灭火演练。

随着模拟烟雾弹点燃,浓烟滚滚,消防警报声响起,在实验楼B的同学们在现场疏导人员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朝着安全通道撤离。

随后,师生们跟随消防官兵,来到实验楼旁的空地,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使用前要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一提’、‘二拔’、‘三按压’”,消防员为师生们详细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并亲自指导师生们使用灭火器,听完讲解后,不少同学自告奋勇充当起了临时“消防员”,拿着灭火器面对熊熊燃烧的油桶,顺利扑灭火焰。将刚刚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

教师们来到土木楼,学习如何使用消防栓(高压水枪)灭火,消防员为教师们讲解消防水带、消防喷头、消防栓的使用方法,“消防水带的铺开→消防接头安装→开水灭火→消防水带的回收等演练”。

演练结束后,为了感谢消防官兵的精彩演示,增强老师和消防官情谊,在黄杰超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了实验室参观活动,让消防官兵对我校专业开设和实验室特色有了更好的了解。

此次安全消防演练是为了增强师生们消防安全意识,学会基本的逃生技能和消防技能,让火灾远离校园,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实验教学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消防演练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患意识,创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