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在线|备战第十七届全国机器人大赛特别报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据悉,我校将第二次组队参加2018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机器人大赛历史悠久,现已成功的举办了16届。我校在2017年第十六届比赛首次参赛就获得了南方赛区三等奖。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CON 以“飞龙绣球”为主题,灵感来自我国广西壮族人民的一项传统体育游戏“抛绣球”。这种游戏历史悠久,最早出现于 2000 年前绘制的花山壁画上,但当时是用青铜铸制的兵器,用于甩投,称为“飞砣”,多在作战和狩猎中应用。后来人们将飞砣改制成绣花囊,互相抛接娱乐。到了宋代,逐渐演变成为壮族男女青年表达爱情的媒介。现“抛绣球”仍在广西百色、柳州、南宁、河池等地区流传。每逢春节、三月三、中秋等传统佳节举行的歌圩中,壮族青年相邀集聚村边、地头、河畔,分成男女双方,互相引亢呼唤,以表达亲切问候。抛球的同时,以对歌相互询 问,歌词内容包括理想、情操、农事问答,谈古论今,十分广博。

本次大赛的主题“飞龙绣天”,相对去年的“盘舞雅乐”难度增加不少,对我们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与实践教学中心共同指导)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的团队在实践教学中心实验楼B工作室开展相关机器人的制作,本次比赛将工作任务分为机械组的设计与制造、电控组的整体调试。师生共同备战机器人的制作,为中期检查和比赛做好准备。